太平洋建设严介和:与众不同的“狂人”
来源:未知
2018/08/28 16:49
太平洋建设严介和:与众不同的“狂人”

【人物名片】严介和,太平洋建设创始人。 


他曾相信吃亏是福,挖到第一桶金;他曾剑走偏锋,运作模式饱受质疑;他不按套路出牌,不循规蹈矩,狂放不羁的言论和行为令人咋舌。这是“狂人”严介和与众不同的财富道路。 


“亏五万不如亏八万” 


严介和的“不安分”在教师时期就展露无遗。当时在江苏做高中语文老师的他并不安于现状,而是带着家人编织草帽、斗笠和簸箕,自产自销,积累了数十万元的资产。 


1986年,严介和因为超生被迫辞掉铁饭碗,“跳海”创业。1992年,他创办淮安引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始在建筑领域闯荡。 


为了找到项目,他从淮安往南京跑了11趟,终于拿到了南京市绕城公路一个配套涵洞工程。可是这个工程已经经过了层层转包,到了严介和手里,不仅赚不了钱,还会净亏5万。 


严介和权衡过后,决定接下这个项目,并且提出“亏五万不如亏八万”的思想。“有时候主动吃亏,才能主动获得。亏5万不如亏8万,我们豁出去了,一定要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于是,他只用72天就干完了140天的工程量。工程的检测结果全优,业主十分欣喜。第二年,工程指挥部就将绕城公路工程都交给了他,他由此赚到人生第一桶金860万。 


此后,严介和先后参与了南京新机场高速、京沪高速、江阴大桥等工程建设,公司业务不断扩大。 


备受质疑的运作方式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严介和一方面采用“BT”模式运作基建项目,一方面对国有企业进行打包并购。这种颇为“另类”的运作方式让他备受质疑。 


“BT”模式,是指先由承建方以全额垫资的方式来进行基建,在项目完成后政府通过分期付款来偿还项目资金。 


当时,江苏宿迁市政府计划建一条市府大道,但是苦于缺少资金,严介和就先垫资上马。首战告捷后,他快速将“BT”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这成为严介和个人财富暴增的起点。 


面对质疑,严介和十分坦然,“我们太平洋没有任何‘原罪’,我们的第一桶金来得非常干净。我们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东西。” 


此外,对于“低成本”收购负债国有企业,他说,“我们总共收购了31家特困企业,他们都是负资产重组。总资产10个亿,总负债15个亿,而收购这些企业当然也是一分钱不要了。” 


收购亏损的国企后,严介和为其注入资金、输送人才和专业设备,让它们起死回生。仅2005年,他手里的订单已有2700亿。 


可惜好景不长,2006年,严介和深陷“负债门”,沉默了一段时间。 


“我能一直狂下去” 


选择沉默应对外界质疑的那段日子,严介和两次下岗。退居二线的他一边培养儿子严昊顺利接任,一边活跃在教育领域。 


从严昊读大学开始,严介和就对他进行精心培养。大学期间,严昊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位,铸就了过人的经营管理能力。 


毕业后,严昊进入集团一家公司“江苏太平洋”任董事长,第一年就让这家公司扭亏为盈。 


对于年仅25岁就接任的儿子,严介和信心百倍,“我教育出来的儿子,能力是年龄的20倍!”


与此同时,严介和“回归”教育界,他在传统国学的基础上撰写了《新论语》一书,并且先后创立了华佗论箭组委会、中国郑和舰队资本国际集团、太平洋商学院。 


“做了20年的商人,当我再回来办教育的时候,我终于走出了异常,也成为了超常,回归了正常。” 


根据2017胡润百富榜,严昊家族的财富高达1150亿元。 


如今,严介和已经进入人生的“漫游”状态,他仍然狂放不羁,语出惊人,但这就是他的与众不同之处。 


他说,“我能一直狂下去,这才是真正的牛X。”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