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汽贸"大变脸" 股民苦不堪言
来源:互联网
2018/08/28 15:25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汽贸”)自2011年上市以来,不少股民认为其发展前景广阔,纷纷选择其标的。从上市首日股价报收36.35元,到现如今的平均股价1.78元,几年间已经狂跌了40%以上。然而,据不少股民反映,选择庞大汽贸,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苦不堪言。


  融资百亿 分红比例差距过大


  早在上市初期的几年,正是庞大汽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顺利的几年。2011年上市,庞大汽贸募集资金60.4亿元,其中超募资金41.9亿元。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庞大汽贸又发行22亿元债券。同时证监会核准了10亿元债券,并且定向增发拟募集30亿元。换言之,从上市到2013年,庞大汽贸已经融资达到122.4亿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融资不断,但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却少的“可怜”。上市3年分红金额不足1亿元,其中2012年还未分红。这样一来,股民怨声载道,尤其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受到重挫。


  资金用途与创收更令股民“失望”


  如果未分红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资金用于各项建设无可厚非。此前,庞大汽贸也对外宣称需要 “新建、改建经营网点项目”、“支付公司经营网点工程款”、“支付购车款”统称为实体运营项目;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补充营运资金”“支付银行保证金”、“偿还银行贷款”统称为资金运营项目……如此多“用钱的项目”将庞大汽贸募集到的资金消耗殆尽。此时,股民等待着企业发展利好消息,股价上涨。


  遗憾的是,庞大汽贸连年出现亏损,负债率不断攀高。之前所称的实体运营项目并没有带来收益。在上市后的3年中,庞大汽贸在疯狂地买地、盖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和扩张,完全忽略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业务。


  股民发声 民事赔偿诉讼终于爆发


  2018年7月,庞大集团发布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时隔一日,因行政处罚触发的中小投资者民事赔偿诉讼也接踵而至。据受理律师透露,来自全国各地的首批11名投资者进行委托,投资者的索赔总金额近150万元,其中3位来自新浪股民维权平台。


  股民发声,民事赔偿诉讼终于到来,进而也解开了股民苦不堪言的真相:首先董事长庞庆华、庞大集团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其次,庞大集团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再次,庞大集团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这些隐藏事实,既存在企业、个人的违规欺诈问题,又带给了股民不可估量的损失。


  或许,股民也没有预料到,庞大汽贸上市后“大变脸”,最终要承受投资标的失误的代价。不过,庞大汽贸的种种行径,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思考,资金紧张不可怕,不法手段、缺失诚信则会带来无法想象的后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