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潘石屹背后的女人,从纺织女工到身价250亿
来源:未知
2018/08/15 16:40
张欣:潘石屹背后的女人,从纺织女工到身价250亿

【人物名片】张欣,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 


她是张欣,从纺织女工到华尔街精英,再到SOHO中国CEO,她不懈努力。 


她也是潘石屹的太太,能够完美处理家庭和事业的矛盾,成为潘石屹的得力助手。 


这位集智慧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是中国商界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 


纺织女工的逆袭 


张欣出生于北京,14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由于生活艰难,她进入香港工厂流水线做计时工,过了5年“没有思想的机械式生活”。 


当工资越来越高时,张欣开始期望成为写字楼里的白领。于是她白天工作,晚上读夜校,最终成为一家贸易公司的秘书兼财务。 


张欣并没有就此止步,朋友的一句“你现在的生活太糟糕了,你应该去英国”点燃了她出国深造的热情。她带着3千英镑的积蓄、一口炒菜锅、一本英汉字典、只身前往英国留学。 


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后,张欣成为华尔街的一名分析员,先后在高盛集团和旅行家集团任职,负责中国直接投资项目。 


机缘巧合之下,张欣结识了潘石屹,两人在一起4天后就决定“闪婚”。 


当时潘石屹只是万通的合伙人,名气较小,这段婚姻并不被外界看好,张欣却只考虑了一个问题:如果我和他结婚,会让我进步还是让我退步?显然,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1995年,张欣回国,和潘石屹共同创建了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即SOHO中国的前身,两人携手开始房地产创业征程。 


SOHO中国CEO 


在SOHO中国,张欣担任CEO,主要负责项目策划。她注重每一个房地产项目在建筑设计和商业成功之间的平衡,“长城脚下的公社”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长城脚下的公社”由12位亚洲著名建筑师共同设计完成,是一座42栋豪华别墅建筑群,也是一座由凯宾斯基集团提供管理的高档特色酒店。 


张欣将现代建筑设计,融入到具有抵御入侵象征意义的长城当中,匠心独运,创意十足。这一项目于2002年荣获威尼斯双年展“建筑艺术推动大奖”。 


在张欣的运作下,2007年10月,SOHO中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2015年,各地屡屡出现商铺关门、新开商场没有足够商户入驻等现象,房地产行情不乐观。在这个市场背景下,张欣在北京推出了商业地产项目望京SOHO。 


“在商业地产普遍不乐观的情况下,北京上海的写字楼需求还是十分旺盛。”“房地产商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否解读政策,准确地预测形势。” 


凭借这种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能力,20多年来,张欣带领SOHO中国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使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 


女强人的另一面 


褪去SOHO中国CEO的光环,张欣是潘石屹的太太,当事业和家庭出现矛盾时,她总能完美化解,成为潘石屹的得力助手。 


结婚的头两年里,张欣和潘石屹因为工作背景不同,又都爱拿主意,经常会产生争执。有一次吵得很严重,张欣一气之下跑去欧洲度假,她觉得这个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 


度假期间,张欣冷静思考,两人最根本的矛盾是混淆了夫妻和合伙人的关系,既然潘石屹不肯让步,那就自己让步。 


她给潘石屹打电话说,“第一,我们不要离婚,还是要在一起。第二,我们的婚姻要走到下一个阶段,就得有个孩子。”她决定在家生孩子,潘石屹十分感动。 


一年后,两人的儿子潘少出生了。她带孩子出国游玩,同时参观各种地产项目、学习其建筑理念、商业模式。 


等张欣回归工作后,她和潘石屹进行明确分工,“房子的设计、工程由我负责,卖房子则由他管”,夫妻俩的关系更加和谐。 


“正因为有了这么一位贤惠与优秀的好太太,家务分工经常引起争端的问题,在我的家里几乎不存在。并且自己能取得一些成就,应该说还是妻子成就了自己。”潘石屹这样评价张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