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礽:60岁发迹,84岁再出发,他的奋斗没有尽头
来源:未知
2018/08/06 16:34
周家礽:60岁发迹,84岁再出发,他的奋斗没有尽头

【人物名片】周家礽,滇虹药业创始人、群优生物科技创始人。 


有人将周家礽比作医药界的褚时健,60岁办药厂,被迫36个亿卖掉,84岁再出发,他一直在践行自己的座右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云南白药总工程师 


周家礽出生于上海崇明岛的一个律师家庭,5岁时父亲去世,家境逐渐没落。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周家礽读完高一就去了部队。 


八年后,周家礽从部队复员,因为家庭有海外关系,没有什么好的出路。于是他改行学习医药,并于1958年考入南京药学院。 


1962年,大学毕业的周家礽主动向学校申请支边到了云南,进入“云南白药厂”工作。他深入车间跟工人一起劳动,很快就掌握了云南白药的配方和处理过程。 


不久,周家礽发现了白药的一些不足:白药的主要成分药性强,而药性强的成分中,有毒性较大的中草药;白药作为单一的瓶装粉剂,每瓶需要服用8至12次,极不方便。 


于是,他提出从工艺和剂型两方面进行改革。一是进行工艺改革,改造机器,改变加温的条件和时间,使毒性大幅下降,正面疗效提高。二是进行剂型改造,改成胶囊。 


此外,周家礽还建议引进胶囊的自动生产线。他和工厂的党委书记经过申请,获得了50万美元的额度,花了两年时间终于从国外购买到了胶囊生产线设备。 


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周家礽于1983年晋升为云南白药厂首任总工程师。 


1988年,周家礽离休。 


60岁创办滇虹药业 


离休两年后,周家礽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昆明大观制药厂总工程师汪伯良。两人一起研究出了活化血竭、神衰果素、灯盏花素、岩白菜素等产品,为本地的药厂提供服务。 


1993年底,60岁的周家礽与汪伯良集资28万元,共同建立了“滇虹天然药物厂”。 


他们租了一个3.2亩的破旧小厂,请了3个药学家、聘了8名工人,购置了混合、搅拌、乳化等简易设备,开始生产名为“皮康王”的复方酮康唑乳膏。 


“皮康王”是一款治疗皮肤的药物。通过当地药物管理局的审批后,周家礽相继进行了96次药物调试,直到把药效提高3倍,才去协和做临床验证,“原料、辅料、容器等等全部接受质量检查。” 


1994年初,“皮康王”问世。周家礽和汪伯良亲自到当地药店铺货,因为杀菌止痒的效果确切,不到3个月就回款30万元,当年全年销售回款1000万元。 


之后,周家礽又研发生产了中成药“滇虹口溃液”、“丹娥妇康膏”、“骨痛灵酊”等新产品。此外,“康王发用洗剂”由于对头皮的去屑止痒作用突出,一年后销售量即突破亿元。 


2014年,由于管理方面的原因,滇虹药业以36亿元出售给外企,周家礽心存遗憾。 


84岁再出发 


2015年,周家礽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再次创业。此时的他已经是耄耋之年。 


得知周家礽要再创业,以前和滇虹药业合作的一些老药学家欣然加盟,在加拿大的女儿周晓露也回国帮忙。 


周家礽满怀热忱地开始跑市场,见经销商,接触设计师、行业专家,甚至在时尚名品店仔细琢磨,研究时尚化妆品。 


他感觉市面上太多品牌把主要成本用在包装上,重视营销远胜于内在质量,所以暗下决心,要用做药的态度和精神进入日化行业。 


“时代再变,人们的肌肤问题和对肌肤的要求没有太大变化,好配方好技术一定会胜过平庸的产品”。 


2016年3月,周家礽成立“群优生物科技”,主攻药妆市场,计划打破化妆品市场以时尚营销为主导的品牌理念,率先向科技、市场、美丽三位一体的方向转变。 


公司在云南设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上海和杭州设立了中央市场部和电商运营中心。 


目前,“群优”已有三个保健品向国家食药监局申报,涵盖各类化妆品、拥有80多个条码的日化品也正在报备中。 


很多人问周家礽为什么要再次创业,他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显然,周老的一生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