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集团沈国军:一夜赔光10多亿,渔村穷小子如何绝地反击?
来源:未知
2018/07/27 16:46
银泰集团沈国军:一夜赔光10多亿,渔村穷小子如何绝地反击?

【人物名片】沈国军,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李嘉诚曾经透露自己的财富真经:肯用心思思考未来。这和沈国军的成功秘诀不谋而合,正是懂得审时度势,把握商机,他才实现从渔村穷小子到中国商界巨子的跨越。 


辞职下海 


沈国军出生于宁波奉化的一个渔村,家境贫寒,身为长子的他经常带着三个弟弟妹妹去卖螃蟹赚钱。 


厄运骤然而至,沈国军14岁那年,父亲在一场车祸中猝然离世。6年后,母亲因为胃癌撒手人寰,他不得不挑起家庭重担。 


从此,沈国军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一日三餐,事无巨细的照顾弟弟妹妹。即使生活窘迫,他还是靠卖螃蟹挣的钱努力完成了学业。 


大学期间,沈国军的经商天赋开始崭露,他和同学卖苗圃赚了一万多块钱,之后又做胶合板外贸生意挣了人生第一个一百万。 


硕士毕业后,沈国军进入建设银行舟山市分行工作,由于表现出色,没过几年就坐上了银行高管的位置。 


199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派往海南,出任建设银行总行下属企业的高管。 


适逢海南大开发时期,海口成为跑马圈地的热土。在海南的那段日子,沈国军见证了太多在房产泡沫中一夜暴富又一夜打回原形的人,因此有了自己创业的打算。 


1997年,沈国军砸掉“铁饭碗”,下海创业。他借来20万元,创办了中国银泰投资公司,主要做房地产投资等业务。 


投资沉浮 


但是出师不利,还没等沈国军站稳脚跟,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就呼啸而至。他之前购入的一个商业地产项目怎么都找不到人接手。 


“找不到人,我自己啃这块硬骨头!”于是他成立了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沈国军请来之前在台湾太平洋百货就职的高管,让他组建团队,经营银泰百货。 


由于抓住了年轻人的需求,银泰百货武林店陆续斩获了“销售第一”、“纳税第一”、“盈利第一”等美誉。 


彼时,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经济惨淡,大家都在忙着抛售物业。 


当时,在一次聚会上沈国军认识了北京第一机床厂的厂长。厂长感叹日子不好过,想把这块地卖了。 


沈国军深知这块地的价值,他赌上全部身家,大胆购入这片地上最好的一角,也就是今天的北京银泰中心。 


到了2005年,银泰旗下产业已经包含百货、地产、证券、银行、水电站等多个领域。 


同年,证监会下达不鼓励民营企业做证券公司的大股东的命令,沈国军投资的天一证券整体都给了光大证券,10多个亿打了水漂。他郁结于心,竟然在电梯里面吐了血。 


病愈出院之后,沈国军开始思考人生跟金钱的关系,并且开始放宽对银泰的管理。 


触网转型 


刚刚放下对财富执念的沈国军,碰巧在飞机上遇到了“从不爱钱”的马云,两人一见如故,不仅私交甚笃,在商业上也有很多合作。 


2008年,沈国军和马云相约去南极旅行。在南极,沈国军听了马云对电商以及未来商业模式的见解之后,萌生了要触网转型的念头。 


两年后,沈国军成立了银泰网,大规模推行商品数字化,主动向互联网实体零售业转型。之后,他又将公司改名为银泰商业有限公司,意味着将购物中心与电商业务提升到战略高度。 


2013年,沈国军和马云共同打造了菜鸟网络,银泰集团是第二大股东。同年11月,银泰商业集团31家实体店参与支持天猫“双十一”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7年1月10日,合作多年后,沈国军联合阿里巴巴启动银泰商业私有化,加速打造“新零售”模式。5月17日,银泰商业宣布,阿里巴巴私有化计划已获批。 


“银泰商业也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企业。面临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电商的兴起,银泰一直在不停的尝试,并最终在与阿里的合作中完成了转型。


“经商重点是判断未来、排兵布阵、把握最好的商机,这是最重要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