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创始人沈亚:认准道路就舍命狂奔
来源:未知
2018/07/17 17:21
唯品会创始人沈亚:认准道路就舍命狂奔

【人物名片】沈亚,唯品会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在电商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沈亚是马云最想见的电商人”。这位中国电商传奇黑马,认准道路就舍命狂奔,短短2年就让唯品会的市值飙升到1200亿。 


唯品会的诞生 


沈亚出生于温州鹿城,很早就具有经商意识。大学毕业后,他接手了父亲的震旦电子仪器厂,投入经商大潮。 


沈亚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做电池的代理业务。凭借努力,他拿下了所有一线电池品牌在浙南地区的代理权,并且自建电池厂,将电池出口到国外。 


之后,他发现手机生意很火爆,于是和卖蓝牙设备的洪晓波一起做手机配件。 


两人配合默契,沈亚负责在国内协调通讯器材厂商、组织货源,洪晓波负责在欧洲卖货,短短2年时间他们就赚了500多万。 


可惜好景不长,很快手机电池配件领域涌入1000多家厂商,公司的利润越来越低,沈亚决定收手。 


为探索更具价值的商业模式,沈亚、洪晓波先后进入长江商学院学习。经过学习,两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他们决定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二次创业。但要做什么呢? 


2008年春节,洪晓波发现太太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坐在电脑前,在著名的VP(Vente privee)名品折扣网上面抢购名牌打折包。 


洪晓波跟沈亚提到这件事,沈亚一听双眼放光,“这事靠谱,我们在国内也搞个一模一样的”。 


2008年12月,主打“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的“唯品会”正式成立,沈亚担任董事长。 


专门做特卖的网站 


沈亚和洪晓波满怀信心,进了一仓库的一线奢侈品。但是第一个月却只卖出了18单,次年3月也才增长到100单,与两人的期望相去甚远。 


面对销售量持续低迷,沈亚冷静思考,发现“电商不可能赚到极少数的大钱,只能赚多数人的小钱!”他决定舍弃国际一线品牌,转向一些国内都能接受的大众时尚品牌。 


说干就干,沈亚将唯品会重新定义为“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一方面销售国外的二三线时尚精品,另一方面帮助国内线下门店处理库存和过季商品,并对当季商品进行限时折扣。 


2009年6月,唯品会月度销售额突破100万,现金流开始扭亏为盈。 


之后,沈亚根据订单量数据分析,将目标人群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并且不断进行创新。 


同年7月,沈亚推出“闪购”模式,每天在首页推送各类深度折扣的时尚精品,但是会设置会员的购买时间和购买数量。 


9月,沈亚取消了“搜索栏”,用户需要自己浏览商品,而不能通过搜索直接找到想要的商品,因此用户更加关注被推荐的商品,唯品会的库存挤压问题迎刃而解。 


此后,唯品会一路高歌猛进,交易额不断翻倍,团队增加到3000多人,仓储物流中心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成为电商传奇黑马 


除了网站前台“撩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沈亚也夯实了后台的匹配服务能力。 


在采购环节,他建立了一支1000余人的买手团队,拆分成女装、男装、男鞋、箱包等十余个专业工作组,从目标品牌商的货源中搜索猎物。 


由于能够带来订单,并且到款周期快,品牌商非常乐于和唯品会合作。双方达成价格协定后,唯品会将商品上架,等特卖期结束,再将余下的货品退货给品牌商。 


2010年,移动互联网掀起热潮,沈亚迅速推出唯品会APP,随后又率先进驻微信,开设晚8点档的移动特卖专场,唯品会逐渐成为“晚购族”和“床购族”的不二选择。 


2012年,唯品会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为6.5美元。由于当时美国股市低迷,唯品会当日股价不涨反跌,被称为“流血上市”。而沈亚只说了一句话,“让未来告诉我们吧。” 


2013年4月,唯品会发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特卖会”回馈广大消费者。同年7月,唯品会举办“超级特卖节”,订单超过百万。 


2014年,唯品会全年净营收高达235亿元,同比增长122%,市值飙升至1200亿。沈亚也被誉为“中国电商传奇黑马”。 


“很多人想这个、想那个、举棋不定,我是看准了就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