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政策落地在即 龙头公司有望迎来机遇
来源:金融界
2018/05/30 16:57

  据媒体报道,深圳作为试点率先印发的《深圳市开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为三年。方案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对所有纳入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起完善的动力电池监管回收体系。此外,由工信部等部门印发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也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汽车生产企业将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


  机构分析认为,2018年开始我国动力电池报废量将呈现翻倍式增长,预计2020年报废量将达到28万吨。在报废量迅速攀升的带动下,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2020年市场空间可达107亿元,2024年将提升至245亿。随着政策的陆续落地,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将加速完善,龙头公司有望迎来机遇。


  上市公司中:


  南都电源(15.45 -3.01%,诊股):已建成相对完整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去年11月7日公告,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南都华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锂电回收业务。并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15万吨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


  东方精工(10.93 -4.96%,诊股):全资子公司普莱德近日与北汽集团、宁德时代(-- --,诊股)及北大先行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回收、梯级利用等各项业务的战略合作。


  格林美(6.69 -2.76%,诊股):是国内动力电池回收领域龙头公司。


  天奇股份(14.00 -0.28%,诊股):在废旧汽车回收、汽车拆解及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积极布局,致力于打造汽车循环业务全产业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