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创业初期9天9夜没睡觉,3年内被告222次
来源:未知
2018/08/16 16:25
王健林:创业初期9天9夜没睡觉,3年内被告222次

【人物名片】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身上有很多耀眼的标签:“中国首富地产大亨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然而谁能想到,创业初期的他曾9天9夜没睡觉,3年内被告222次。他用百折不挠的精神战胜各种困难,铸就了万达集团这艘商业航母。 


从军到经商 


在经商之前,王健林在部队当了17年的兵,后来到大连市西岗区担任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仕途一片光明。但是,1988年,他毅然辞官,下海创业。 


“一是赶上经商热。二是想改善个人的生活。我就觉得,别人能当万元户,我凭能力应该不止万元户。” 


王健林接手了当时濒临破产的大连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即万达集团的前身。但是创业初期,一缺资金,二没项目,困难重重。 


办法是想出来的。他去找大连的一个老战友“借”一点指标,然后去找市领导批地。跑了一趟又一趟,市领导终于把市政府的北侧那块地给了他。 


市政府北侧的居住区,房子设施差,改造成本非常高,之前有三家国有公司都不肯干。王健林却坚持要做这个项目,“开发公司,只有开才能发,你都不敢开怎么能发呢?” 


他精心筹划,在改造过程中做了很多创新。他给房子做了一个明厅,大胆给每户都配了卫生间(当时县处级以上干部才允许配一间卫生间),用铝合金窗替代木头窗,还加了一扇防盗门。 


结果,房子推出后,一个月就售罄,王健林赚了将近1000万元。从此,他采用旧城改造模式,逐渐打开了市场。 


9天9夜没睡觉 


不过困难接踵而至。创业初期,有一个工程政府做到一半,觉得费劲不做了,转给了王健林。王健林接手后,突然碰上全国“治理整顿”,贷款更加艰难。 


启动这个项目需要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王健林就去找银行贷款。可是跑了十几家银行,都被拒之门外。后来,政府指定一家国有银行贷款给他,王健林就去找这家银行的行长。 


可是,他前前后后找了50多次,都没有结果。有时候,他在银行的走廊上,一站就是一整天。“究竟行长是来了没来?还是不在?我也不知道,也没人愿意告诉我这个信息。 


走投无路之下,王健林听从朋友的建议,发行债券,年回报20%,没想到一经推出就被一抢而光。这个方法彻底解决了项目的资金难题,也挽救了濒临破产边缘的万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这个项目,王健林费心费力,甚至曾经9天9夜没睡觉 


“在1993年初的一段时间,我九天九夜都没有睡着觉,什么安眠药,什么打针就是睡不着觉。到后期整个人精神恍惚,失常了。第十天早上正开着会,咣当'一头就昏迷在地。” 


经过医院治疗,王健林的失眠问题得以解决,项目也大获成功。


3年内被告222次 


2000年,住宅开发做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王健林决定转型做商业地产。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王健林不懂得规划设计,以为在“大款”旁边建商铺,就可以将商铺卖得很贵,就能成功。于是他和沃尔玛签署发展协议,在沃尔玛旁边盖了很多商铺。 


可是商铺售出后,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因为去超市的大多是妇女和老人,而商铺经营者一般会选择收益较高的行业,供给和需求不匹配,所以商铺生意不好,就开始起诉万达。 


从2000年到2004年,万达被告了222回,打了222场官司。尽管赢了220场,但是一天到晚被告,很影响业务发展。 


于是,王健林转变思路,从2005年开始做大商场,旁边建住宅和写字楼。2006年,万达三大广场成功开业,分别位于上海的五角场、宁波的鄞州、北京的CBD。 


“这三个广场的开业成功,彻底奠定了我们的信心,也使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万达集团成为年营收几千亿的商业巨舰,王健林多次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 


过去讲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我不一样,我到了黄河心也不死,我可能搭一个桥我就过去了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我找个梯子我就爬过去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