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疫苗女王】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简历回顾
来源:来源:网易财经
2018/07/27 17:11

  网易财经 王文华、马莉 发自长春、北京


  成也疫苗,败也疫苗。


  受累于“造假”丑闻,短短几日之内,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明星企业长生生物(002680)被“降格”成了“ST长生”。而一手将长生生物带上行业巅峰,素有“疫苗女王”之称的高俊芳,也从云端坠落。消息显示,高俊芳等15名长生公司涉案人员已被长春警方刑拘。


  这一“结局”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在相熟的人眼中,高俊芳几乎无所不能,“别人办不到的事她能办到”(详见“号外|疫苗女王高俊芳老同事:她胆子太大 早晚出事”)。高俊芳曾经供职过的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长生所”)多位老职工告诉网易号外,高俊芳“会来事”,但“没听说过她家里有背景”,也非“官二代”。这间接证明了高俊芳并非此前网传的“高官之女”,亦与吉林省原省委书记、《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高狄的独生女儿高露露的声明相符。


  而今,随着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的持续发酵,高俊芳“出事”的消息已在当地传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有股民前往长生生物的工厂前“围观”。


  高俊芳,这位昔日的寻常女子,究竟有着怎样的“成功学”,最终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出身平凡 与单位领导关系甚好


  1954年出生的高俊芳,从长生所财务处的一名会计起步,一路做到财务处处长,最终成功转型,成为长春明星企业、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的董事长。


  此次,伴随着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丑闻的曝光,坊间有传言称,高俊芳系吉林省原省委书记、《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高狄的女儿。对此,高狄的独生女儿高露露日前通过人民 网发布声明,表示父亲与高俊芳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亦不认识高俊芳。


  网易号外从高俊芳供职过的长生所部分老同事处了解到,高俊芳并非高官之女,不过是普通家庭出身。


  长生所老职工张春灿告诉网易号外,高俊芳是吉林省洮南县人,中专毕业后留在长生所工作。“她一开始是在财务会计部门实习,因为表现好留了下来。她的爱人(张友奎)也是在这个所里认识的”。


  另一位老职工李大伟向网易号外证实了上述高俊芳的籍贯和学历,并强调“没听说她家里有背景”。


  曾与高俊芳同在长生所供职过的老同事张强也表示,高俊芳绝不是“官二代”,没有多少关系可以“上位”,有关系也是工作后建立的。


  公开资料中,高俊芳的履历显示,她是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硕士学位。


  网易号外在长春走访时,长生所的多位老职工表示,高俊芳与长生所原所长张嘉铭关系匪浅,这是“公开的秘密”。


  “她(高俊芳)和所长关系好,不好怎么能做到那么大的官?”长生所一位老员工说。张强也表示,高俊芳的升职,与时任研究所所长张嘉铭有“直接关系”。


  高俊芳的老同事王芳介绍,张嘉铭在1984年、1985年左右时是长生所的副所长,1989年升任所长。“高俊芳是(一九)七几年来所里的,学财务,中专毕业。”王芳将高俊芳早期的发展归因于靠张嘉铭的提携,“这是公开的秘密,她(高俊芳)老公也是借了张的光当了人事处副处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