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RQFII开展外汇套保业务,引我国投资上升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8/06/15 08:40

  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保业务。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提速,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吸引力不断上升,将进一步引导更多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正逐渐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目的地。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5月30日,累计有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总试点规模19400亿元人民币。


  在新规实施后,QFII、RQFII资金进出将大幅松绑,相关QFII偏爱品种或因此获得更多的关注。QFII在布局A股方面已积累丰富经验,尤其擅长挖掘成长股的中长线投资价值,以QFII布局路径作为参考,为即将进入的更多国际资金参与A股的下半年行情提前做好准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共有26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持股市值共计1284.89亿元(按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上述267只个股主要分布于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化工等三行业,其中公司数量均在20家以上,电子、 食品饮料等在内的9个行业公司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10家。新进增持方面,QFII在一季度新进增持138只个股,合计增持资金达到179.15亿元,多数QFII新进增持的标的具备较好的成长性。


  作为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通道,通过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近期涌入A股呈现加速的趋势。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达到320.31亿元,较5月份同期的268.67亿元增长51.64亿元,增幅达到19.22%。公开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共有41只个股登上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十大活跃股榜单,有27只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流入,上述27只个股共分布在14类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5只)、医药生物(4只)、电子(4只)、家用电器(3只)等行业均有3只及以上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流入。可以看到,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龙头标的依然是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业绩成长也较为突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