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对A股影响几何?他们在悄然布局
来源:中新经纬APP
2018/05/31 17:10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吴亦涵) 6月1日开始,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不过,在被纳入到MSCI指数后,A股会不会马上出现明显的上涨态势呢?


  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经验来看,“入摩”短期内或许并不会给股市带来明显的驱动效应。有分析预计,此次纳入MSCI对中国股市短期内影响有限,市场也已经有充足预期,资金面上流入规模有限,短期受情绪刺激有小幅上涨空间,但持续性存疑。


  尽管市场对A股“入摩”后的短期表现存疑,但是中新经纬客户端也发现,嗅觉敏锐的投资者正在悄悄的布局A股“入摩”标的股。


  “入摩”对其他国家影响如何?


  5月15日,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份股调整结果,共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此次A股234只股票被纳入到MSCI相关指数当中,无疑将带动跟踪其指数的资金的交易行为。据市场预计,这或为A股带来1200亿元的新增资金。


  据安信证券的研报统计,多个国家的股市在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之后,股市短期的表现都并不尽如人意,有些国家的股市甚至在“入摩”当月或次月出现了大幅的下跌。


  从“入摩”进程与中国比较相似的韩国股市来看,在1992年1月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的当月,韩国股市就下跌了6.32%,彼时,韩国股市的多只权重股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其中三星电子、釜山银行的当月跌幅都超过了大盘,分别为-9.22%、-11.03%。


  从近年被纳入MSCI指数的国家股市来看,在2014年5月纳入MSCI指数之前,阿联酋股市曾一度出现大幅的上涨,但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后,阿联酋股市便开始了横盘调整,随后大幅下挫,6月至7月期间大盘下跌了11.2%。而与阿联酋同一时间被纳入MSCI指数的卡塔尔股市也走出相似的行情,该国股市在“入摩”后的第二个月下跌了9.2%。


  此外,去年6月份被纳入MSCI指数的巴基斯坦股市更是在“入摩”当月便一路下跌,其下跌趋势一直到去年12月底才有所缓解,而彼时的巴基斯坦的股市已经较去年5月的最高点跌去23.82%。


  民生证券则在统计了以色列、阿根廷、墨西哥等28个国家的股市在纳入MSCI指数后的表现之后发现,在纳入MSCI的第一周后,多数国家股市上涨,但通常第二周股市就普遍下跌,到第三周的后期重新调整,直到月底才基本消化纳入MSCI事件的影响。而部分国家纳入MSCI指数当周就出现了下跌的情况。


  分析称“入摩”短期内对A股影响有限


  民生证券表示,结合其他国家股市“入摩”后的表现,以及我国纳入MSCI指数的过程和具体方式,预计此次纳入MSCI 对我国股市的实质性影响有限,目前市场在情绪面上已经有充足预期,资金面上流入规模有限,A股短期受情绪刺激或有小幅上涨空间,但持续性存疑。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入摩”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是中长期的影响,短期来看,“入摩”给A股市场带来的资金大概在200-300亿之间,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西南证券(4.17 +0.72%,诊股)也在研报中指出,加入MSCI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主要因为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对指数冲击不大;其二,过去两年A股的市场风格已经提前反映了纳入MSCI的影响。


  那么从多个国家股市的走势来看,A股市场会不会也在“入摩”后出现“利好出尽”的调整行情呢?


  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一般来说,A股市场投资者在这种重大消息面前是有提前反应的,当前时点市场对“入摩”的情绪已经基本消化。但是由于A股市场上的散户投资者比例较大,炒作的氛围较为浓厚,短期内确实具有“回落”的风险。


  谁在悄然布局A股“入摩”标的?


  尽管不少市场人士都对A股“入摩”后市场的短期表现不太看好,但是外部资金正在悄悄地布局A股“入摩”标的。


  据东方财富(13.27 +1.30%,诊股)数据统计,近一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423.68亿元,而其中大量的资金流入了中国平安(62.13 +2.44%,诊股)、贵州茅台(751.13 +3.48%,诊股)、美的集团(52.91 +4.34%,诊股)等“入摩”标的。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MSCI成份股中有47只个股获QFII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其中还有4只个股获QFII持仓的市值超过75亿元,分别是北京银行(6.62 +0.46%,诊股)、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和南京银行(8.12 +1.37%,诊股)。


  对此,宋江波认为,跟踪MSCI指数的基金包括了主动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其中主动型基金在选择入场的时间点上比较自由,从资金最近的加速流向来看,主动型基金可能已经提前进入A股市场,短期来看这些资金大约在500亿左右。


  “这些资金并不会对A股造成太大的影响。事实上,A股“入摩”之后的一年里,大概会有1200亿的资金进入A股,如果这些资金平均分配到234只“入摩”的个股上,每只个股就只能获得4-5亿元左右的资金增量,而且这些资金是陆续进场。对于最小市值也要超过200亿的 “入摩”个股来说,这点资金量所能造成的影响微弱。”宋江波进一步解释道。


  那么,近期北上资金的流入走向能成为未来外部资金布局A股思路的参考吗?


  王君认为,目前北上资金的流入方向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作为未来外部资金布局A股思路的参考,但是由于目前一些北上资金其实是来自于国内企业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所以北上资金的思路与纯正的外资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


  王君表示,尽管“入摩”之后外资会给A股市场带来不少的增量资金,但是A股市场的具体走势还是会依据经济运行的逻辑来走。


  “目前,受国内经济增速趋缓,财政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正处于由后周期向逆周期过渡的时期,因此对于强周期的煤炭钢铁股来说,后市的机会或许更弱一些,未来A股更多的是会出现一些行业板块的机会,而不会是全体的一个机会。” 王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如是说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