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再升级:美国考虑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至25%
来源: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8/03 17:11

  中美贸易战再升级 商务部称已做好充分准备将反制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习生 雷阿娇 北京报道


  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


  8月2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发布声明,考虑对301项下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税率从10%提升至2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月2日就此发表谈话称,美方这两天有两个动作,一方面发表声明,要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另一方面四处吹风,要和中方恢复谈判。美方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两手策略的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


  分析称,特朗普认为此前10%的关税不足以迫使中国妥协并放弃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而扩大征税范围则势必抬升本国消费品成本,因此选择再次单方面提高关税税率。新的征税清单中包含大量中间品与日用消费品,这势必会抬升美国的物价水平。


  商务部发言人称,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