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商标侵权等“傍名牌”行为!山寨品牌涉嫌擦边球
来源: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8/03 17:11

  市场监管总局出手了严打商标侵权等“傍名牌”行为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导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被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超熊、立日、蓝月壳、小米新品、创维e家……这不是找茬游戏,而是考验眼力的网购。拼多多成功上市了,但关于平台上充斥假货、山寨货的争议越来越多。


  8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在总局部署的2018年度相关专项行动中,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被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通知还要求,发现的涉嫌重大违法线索,要对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进行全链条调查处理。各地监管部门可从调查网络交易平台(网站)入手,进一步发现上、下游涉嫌违法生产经营者,并将违法线索及时移送相关属地监管部门。


  治理“傍名牌”是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从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方面已形成了较为严密的规制制度,但相关违法行为、“擦边球”行为仍大量存在。受访专家表示,这迫切需要平台加大审查义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