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亿元资产人群超过12万人 怎样传承给孩子?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2018/05/30 23:18

  来源:理财周刊


  财富传承的最终目的不仅是将物质财富留给孩子,同时也需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馈赠和滋养,让他们拥有自己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的能力,让孩子这个“人”本身,成为最有价值的“财富”。


  每年“六一”,几乎所有的孩子们都会收到来自父母和一众长辈送的各式礼物。对于家长们来说,倾注给孩子的爱和馈赠似乎永远都不嫌多。10年前,父母们已经开始计算“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需要多少钱”,如今,除了倾尽财力物力为孩子在自己的羽翼下创造最佳的成长环境,许多父母也已经开始思考另一个更深的问题:以后还可以把什么传承给自己的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工具和方式传承?孩子在哪些方面能够接受我们的传承?


  的确,“传承”是每个家庭都会面对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化趋势,中国已成为私人财富领域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富裕家庭越来越多。


  招商银行(28.300, -0.64, -2.21%)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达158万人;可投资资产一亿元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2016年已达12万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23万亿元。 而这一资产规模另一面的数据是——在年龄结构上,我国高净值人群年龄大部分超过40岁,超高净值人群大部分在50岁以上。


  2014~2015年,我国超高净值人群50岁以上的占比58%,其中,60岁以上的占比17%。且高净值人群资产规模与年龄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资产规模越大的高净值人群,其平均年龄也越大。由此可以基本推断,未来10~20年将是中国私人财富传承的集中“窗口期”,中国的财富战场上将迎来波澜壮阔的重要时刻:一方面,经济转型的新机遇将继续催生一代创富英雄;另一方面,日益逼近的传承脚步,将会衍生出大量继受上一代财富的“富二代”“富三代”,由此揭开个人财富向家族财富演进的序幕。


  再从传承工具以及可传承资产的范围来看,如今长辈能够传承给下一代的财富种类不再仅仅是单一的现金资产,投资范围亦不再局限于国内市场,财富传承正在逐渐演变成一项需要多元组合的“技术活”。无论资产多寡,传什么?怎么传?如何在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下促进财富有序持久地传承?这些都是摆在每个家庭面前的重要课题。


推荐阅读